2014/07/23

分享 / 人生中需要結交的兩種人

距離上篇文章隔了兩個月之久,趁著向颱風偷來的時間,正好盤整一下這六分之一年的所見所聞。因為工作性質的緣故,幾乎每天都要與陌生人打交道,有些只是點頭之交,下次見面或接到來電,連名字都要想個許久,短短兩三秒的空白都略顯尷尬,而有些卻能在情感上從無到有,逐漸成為除了公事往來,也能分享生活大小事的好友。格外珍惜在工作上得到這樣的額外收穫。


近兩個月在因緣際會下又遇見了一些人,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舉例來說,一個是在上市公司擔任專案經理的男性,第一眼看見他會以為他是ABC,年紀大概三十出頭,身高不是特別高,但在合身剪裁的西裝修飾下看起來又顯挺拔,英文口條非常好,沒有特別的腔調,言談中並沒有大廠常有的架子,但又帶有自信的談論著他的想法。另一位是擔任業務經理的中年女性,外表打扮十分精明幹練,談起業務精準且強勢,對於帶領團隊也有自己的一套本領,對於自己的要求更是嚴格。我無法在短暫的交談時間內成功地傳遞訊息給他們,所以在會後特別回想了他們給我上的一課,然後才會謙恭,要不然,我那自以為是的聰明和藐視一切的優越感遲早會毀了我。


曾國藩曾說:「一生之成敗皆關乎於朋友之賢否,不可不慎也。」我漸漸學會觀察每一個人,但不會花太多心思在取悅別人上。人生需要結交的兩種人,一是良師,二為益友。良師並不一定是能向學校老師一樣教導你什麼具體的知識,或許他本身就是一個學習的對象,平日在他身旁察言觀色,就能夠觀察到值得效仿之處,小至解決工作上大大小小的問題,大至人生建議與經驗傳承。而私底下又要能結交幾位益友,能夠適時在身邊聽你吹噓,讓你抱怨,為你解憂,與你一起歡笑,但又能適時點出你的不是,及時拉你一把。這樣的朋友不多,幸好我還數得出幾個來。

現實生活中,我們做任何事總是想得太多,太重視事情所帶來的後果,太在乎別人的閒言碎語、說三道四,身體被壓得氣喘吁吁的。關於那些鐘樓怪人,要不要回到鐘樓裡敲你的鐘,而不是在這兒像個手機叮咚叮咚。不過用豁達一點的角度來看,即便怪人再醜陋,依然盡了一點責任,就是警惕世人不要成為這樣的人。這世界越來越離譜,阿貓阿狗都可以變權貴,而真正的權貴則淪為豬狗不如,既然這樣,就把這畸形的世界留給畸形的人來救,也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