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5/10

馬祖 / 東引島的回憶

週三晚上與當兵朋友相約小聚,隨著工作越來越繁忙,像以往那樣與朋友閒話家常的機會越來越少,但完全不減當年友好的程度,反而更加珍惜相見的片刻時光,在開車回家的路上,當年的喜怒哀樂每每湧上心頭,歷歷在目,以前總聽人家說,男人總喜歡把當兵的事拿來說嘴,一說就是一晚,果然。

台北市的役男大多分發到名聞遐邇的宜蘭金六結營區參加新兵訓練,金六結隸屬國軍901旅,共有5個營,1到4營在宜蘭營區,第5營在花蓮。而2055梯次因為人數太多,萬華區與文山區的役男被分到離家較遠的花蓮受訓。

一開始只覺得好遠,但大地養活人民,英雄保衛祖國,身為中華民國國民,服役本是應盡義務,再怎麼心不甘情不願,把忐忑不安的心擱一旁,帶著行李,搭上自強號,跟著一群乳臭未乾的男人們一起出發去作英雄。到了花蓮營區門口,幾乎可用瞠目結舌來形容我當時的表情,收到兵單的前一周,我才剛去花蓮玩了一趟,經過營區時心裡還想說,在這兒當兵蠻好,出來就有藍天白雲、好山好水可以賞心悅目,現在我真來了,卻是百般的不願踏入那被層層鐵網蓋在上頭的圍牆的另一端。

剃了引以為傲的長髮,展開數饅頭的日子,卻也慢慢習慣。旅長遠在宜蘭,天高皇帝遠,這兒的生活倒也輕鬆,心裡也暗自慶幸來了花蓮。期間碰到跨年,營長還帶了整個營數百人到營區外參加跨年,聽王力宏、蕭閎仁等歌手表演,新兵訓練還能聽演唱會,而且不是軍歌演唱會,那是其他新兵遙不可及的夢想吧。

抽籤前的休假,依照慣例到龍山寺去拜拜,祈求神明讓我能抽到個行政單位,離家最近的就是國防部本部,我心裡默念著。抽籤的SOP大概是上台-->抽籤-->對著麥克風及攝影機覆誦籤號-->到投影螢幕前覆誦單位名稱-->下台簽名。當天公布籤單,15個籤中,抽到1和2號就是中了金馬獎,印象中我是第三個上去抽籤的人,第一和第二個沒有拿到金馬獎,等於還有2/13的機率,手心畫了個眼睛希望能看清楚籤號,拿起來一看,大大的一個1,不禁對著麥克風脫口而出一個字的髒話,頓時全場掌聲加笑聲,好像我是來講相聲的,成功地抖了個包袱,逗得大家笑呵呵,還好還沒震驚到忘了要覆誦單位名稱,卻發現連這單位名稱都比別人的要長。出了大門打電話給家人回報,家人的反應跟我一樣,東引在哪裡?「你問我,我問誰啊?」事後想起來,原來去龍山寺時拜了一圈,連同媽祖也一起拜了,龍山寺真是香火鼎盛,有求必應。

命運的籤條
下部隊的那天,可以看到大家有說有笑,一些抽中台北籤的人手上拎著一小包行李,輕鬆地吹著口哨等待撥交,只有我和抽中2號籤的人,拖著大包的行李,裏頭裝滿保暖衣物及用品,不發一語,往花蓮車站走去。路上聊天,才發現原來跟我抽到同單位的這個同袍,也是輔仁大學畢業,幸好那時有他作伴,不然那漫漫長路不知該如何度過。

到了基隆,搭上台馬輪,前往那未知的東引島,那是一個只要一輩子去過一次,就會烙印在你的心坎裡的小島。

東引島港口-中柱港
補運庫,顧名思義就是補給運輸單位,負責島上各軍方單位的後勤,戰時就是為前線作戰的弟兄提供源源不絕的後盾。幸好,遇到的長官及同袍都好相處,也因為大家在島上一待就是兩三個月,同甘共苦的情感自然不在話下。想想,平時我鮮少與弟兄們進行運補工作,少了些難得的體驗。大部分時間和學長們在充滿汗臭味的辦公室中辦公,也找時間吃宵夜、玩現在想不起來名字的圍城遊戲、聽著搖滾樂、聊著退伍後的夢想。

印象最深的就是基地訓練,頂著三十幾度高溫,頭戴鋼盔、身揹長槍,準備糧米、大統沙拉油、罐頭等包裝上棧板,運上十噸半卡車送至前線,操作堆高機的弟兄把我們辛辛苦苦打理好的米插破了,看著那白花花的米粒落下、看著那弟兄尷尬的表情、看著連長氣炸的眼神,強忍住不笑出來,還好沒岔氣昏厥。

因為連接台灣本島的唯一交通就是渡輪,海象一差就會停駛,在台灣休假的人希望天氣越差越好,準備返台休假的希望快點復航。就那麼剛好,退伍那天就開始停航,一停就是十天,也就是晚了十天退伍返台,頭一兩天還維持正常作息,起床和大夥兒打鬧聊天,第三天開始發現情況越來越不對,船不來,島上物資越來越少,連出去吃碗麵裡面都只有兩片青菜,索性留在連上吃粥過日。實在沒事做,連續幾天晚上找長官喝茶聊天到早上,再睡到下午,剛來的新兵都很納悶,為什麼我可以睡到下午不用起床點名,我傳承前面學長的回答:「爽啦..怎樣..?」其實一點也不爽,很想回家啊!


在當兵時都會覺得,忍到退伍就好了,想要什麼就有什麼,其實進入社會的日子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,當兵還知道什麼時候退伍,上班就是無限輪迴。這兩年有的同袍結婚生子、有的出國工作,每個人的生活都在變化,不變的是當年一起笑、一起哭的回憶,還有長存的友誼。


也希望當年碰到的好長官們官運亨通,同袍們工作順利,趁我記憶猶新時,寫下回憶。